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部门动态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孔校长在2014年固定资产清查总结会上的讲话
作者:    来源:      发布时间:2015-04-15   点击数:

老师们,同志们:

今天,我们在这里召开2014年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总结会,感到很有必要。刚才财务处长,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董海峰同志,代表领导小组对2014年清查工作作了总结,我表示同意。

2014年的固定资产清查工作,是三校合并后的第一次,是顺利进行资源整合、规范资产管理程序、准确掌握和摸清“家底”、有效管理固定资产的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,学校非常重视,专门下发了文件,成立了领导小组,依托职能部门,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要求,制订了清查工作方案,召开了动员大会,培训了管理人员。在各院系、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,通过资产管理职能部门和资产管理人员,克服困难,在搞好常规工作的同时,加班加点,全面地进行了清理登记,细致盘点的扎实工作,彻底地解决了多年形成和积淀的老大难问题,全面掌握了情况,基本上摸清了家底,有效地完成了这次清查工作任务。尽管超预期时间,但我们也深深感到由于三校合并,资产存量增大和常久积累的许多问题,给清查工作带来的任务之重、难度之大、时间之紧、问题之多是客观存在的。大家能够知难而进,迎难而上,有效地完成清查工作,的确难能可贵。在此,我代表学校向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感谢!

同志们,2014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开展和任务的基本完成,给我们今后资产管理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。尽管现在我们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,取得了阶段性成果,但是要搞好资产管理,我们深深感到还任重道远。通过这次清查过程中发现和认真分析我校现状、还存在诸如董处长总结中讲到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,需要认真研究、改进和加强。从长效性来讲,建立一个有效稳固的管理机制,同我们目前的管理实际现状相比,差距还很大。主要表现在对资产管理的认识程度还不高,整个管理相对滞后,过程不够严细,不够到位,管理质量有待提高;物尽其用上挖掘潜力,有效利用还存在很大差距;管理使用单位对常态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和具体做法,还有待提高和加强;在制度建设、设备配置和管理方法上还需进一步地完善和改进等。同志们,成绩是可喜的,差距还很大,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,认真做好我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。在此,我提三点要求,让我们共勉。

一、切实加强领导,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

固定资产是学校培养人才,完成教学计划任务的物质条件,是学校正常运行的物质保障,也是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。因此,固定资产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加强固定资产管理,提高资产使用效益,完善学校资产管理内控制度,保证学校资产真实、完整,是学校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和学校财务制度、会计制度实现科学化、精细化管理的需要,是学校实现办学效益,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。因此,资产管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和制约学校的发展,其重要性不言而喻。随着三个学校的合并和面临资产存量大幅增多,资源整合过程中凸显出来诸多管理新问题,如何科学有效地搞好固定资产管理,确保其安全、完整、保值、增值,充分发挥其效能,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。需要我们大家高度重视,从思想上摆脱过去管理的旧模式、旧观念,进一步重新认识固定资产管理在学校管理、办学过程中的重要性。各院(系)、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,进一步转变观念,加强学习,熟悉掌握相关法规、制度,成为资产管理的行家里手。也要把固定资产管理列入日常工作,常抓不懈。要改变过去只用不管、只购(建)不管,说起来重要,实际管理不上手,甚至不闻不问,放任自流的现象。同时,要选派责任心、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做资产管理员,改变过去个别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只挂名,不工作,有人管,不负责,想管理,无时间的现象,支持好他们的工作,给予一定的时间做管理工作,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,尽职尽责管理好本院系部门的固定资产,让他们努力为教育教学广大师生高效服务。其次,树立全员重视用好、管好固定资产的观念,营造一个物物有人管,人人都管物,责任明晰,制度健全,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,克服互相推诿、互相扯皮、互相推责的现象。

二、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,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。

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从学校层面讲,制订了管理办法,健全了管理制度和管理队伍,应用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,实行了“三级”管理运行模式,搭建了管理平台。从这一年的管理运行情况看,尽管有特殊性和艰巨性,大家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,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但从管理的本身讲,除董处长提到的四个存在的问题外,我认为在过程性管理、精细化管理上还不到位,表现出了实验、实训及电子设备、办公及家具设备等,这些可移动设备的管理上比较混乱,管理过程中存在随意性、简单化、想当然的现象。有的移物不调账,调账移物不同步,造成一定程度固定资产流失、浪费、闲置和重复购置,同时也暴露出了个别部位管理的责任心不强。因此,我们一定要切实担负起责任,规范管理程序,注重过程性、环节性的精细化管理,在整个管理流程中,要以实习、实训设备、电子设备、办公家具为重点,精细化管理,严格程序,通过建立的合规管理体系和正确的管理做事方式,实现制度及流程的有效落实,这些是重点,也是难点。后勤处作为二级管理部门,承担着学校房地产,办公家具和学生教室设备的管理,量大面宽,任务繁重,要做好管理到位,不仅需要责任性强的管理人员进行过程性精细化管理,更重要的是要做为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,经常抓在手上,一定要理清楚,管理起来,持续优化。这一块工作做好了,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大的问题也就解决了。

三、转变作风,完善体系,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。

一是职能部门,院系处室领导,资产管理人员要不断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,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,切实把这一工作列入日程,抓在手上,深入细致工作,实实在在管起来、出效果。二是要继续完善制度,掌握新情况,总结寻找新规律,掌握正确方法,建立可行的管理体系,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管理。三是要明确和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资产处置管理制度,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,做好资产的处置工作。四是职能部门要挖掘潜能,在有效利用上下功夫,要坚持统筹协调,合理调配,资源共享的原则,尽可能地把现有设备用起来,达到管而不死,活而不乱,发挥作用。同时要按照升本专业建设的需要,提供优质的服务,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院系建设配置好实验实训室及其设备。五是要把固定资产管理常态化,按照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,每学期未要自行盘点,年终要进行核查,作为常规工作一定要做到位,达到账物相符的管理要求。

同志们,对学校整个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要求而言,思想上要重视,行动上要主动,效果上要明确。要努力形成领导重视,制度保障,分级管理,专人负责,全员参与的管理体系,真正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,开创资产管理的新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