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部门动态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新生防诈骗指南
作者:    来源:      发布时间:2019-09-03   点击数:

案例一.以优惠政策实施校园贷款诈骗

低门槛、高额度、无抵押……伴随着夸张甚至虚假的宣传,不良校园贷携带着强大功利性目的以"便捷"、"低息"作为噱头,吸引有资金需求的学生上门。而大学生金融知识匮乏,刚刚接触社会,“很傻很天真”的他们极容易陷入此类"泥潭",只要一上钩,利滚利,小额借款变成巨额借贷,最终各种不良事件发生。

小财提示:要注意建立文明、理性、科学的消费观,拒绝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,结合自身需要,选择最恰当,对自己最有利的消费方式。

案例二.谨防电信、网络诈骗

①女儿出车祸,家长被骗7000元

一天上午,大学生小吴的妈妈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,打电话的人自称小吴的老师,因为小吴发生车祸,现在医院动手术急等用钱。接到电话后,小吴的妈妈六神无主,她急忙拨打儿子的电话,却发现始终是无人接听。心急如焚的吴妈妈急忙按照小吴老师的要求,往指定的银行卡上打了7000元钱,然而,她刚打过去了20多分钟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,原来,上午上课时他把手机静音了。这时,吴妈妈再拨打小吴老师的电话却已是关机状态。

小财提示:这是大学生最常遭遇的骗局之一,因为不在父母身边,所以骗子往往会编造虚假信息向学生家长行骗。骗局中,骗子往往假冒医生民警老师同学等人物,谎称大学生发生交通事故、出现意外病情等向家长行骗。对此,大学生一定要谨记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手机借给陌生人,要把身边较为熟识的辅导员、老师或是同学的联系方式交给自己的父母,一旦遭遇骗局,方便父母核实情况。

②自称是“公安局”、“检察院”、“法院”工作人员。

网络诈骗分子会自称是X市公安局、检察院或法院工作人员,因你犯了什么案子,你缴纳多少钱可帮你摆平事情,新生一般遇到这种事情容易紧张,紧张之后容易轻信骗子所言,便给钱了事。

小财提示:遇到此类事情,切记不要紧张一定要注意甄别,一般这些司法机关不会用手机拨打电话,如自己无法甄别可及时向辅导员、学校保卫处报告,以便了解真伪,切记不要抱着付钱了事的态度。

③手机链接不要轻易点,否则钱财会瞬间消失

你的手机莫名的会收到一些短信,告知你“中奖了,点击链接领取”、“有一份惊喜或礼品,点击链接领取”或者“你同学、朋友向你发送了一张合影,点击链接下载”,诸如此类基本为伪装链接,一旦你点击,可能会被盗取支付宝、微信、网银账号中钱款。

小财提示:遇到此类信息,直接删除,切记不要一时好奇点击链接。如收到莫名奇妙的通知告知你验证码是多少,如不是你自己申请发送的验证码,切记不要理会,直接删除。如是你自己发送的验证码,切记一定要保护好。

④冒充京东、淘宝、唯品会等网上购物平台客服人员进行诈骗。

骗子先行通过各种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及订单详情,通过打电话或短信方式以快递丢失、货物残缺、系统升级、甲醛超标等理由进行退款,引导受害人进入钓鱼网站操作,骗取受害人输入银行卡号、密码、验证码等信息,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现金转走,或直接发送支付宝、微信二维码给被害人,让被害人输入支付密码等方式实施诈骗。

小财提示:凡是要求退款的,一定要通过正规购物平台与客服联系,不要轻易相信电话、短信等内容。

⑤微信、QQ冒充亲友诈骗

骗子通过非法渠道,获得受害人熟悉的亲友的手机号码、社交账号密码,掌握受害人的社会关系,从而骗取信任,进而编造“发生意外急需用钱”“资金周转”“代缴话费”等理由,诱使受害人转账。

小财提示:凡是亲友间涉及借款、汇款等问题,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常用号码或者视频聊天等方式,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。

案例三.代管行李,支开新生

小明同学刚上大学时,母亲送他来学校,在学校门口,三个戴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的男孩问他是不是来报到的,并问他是哪个院系,毫不设防的小李和母亲如实相告。其中一个男孩说,宿舍楼和院系的新生登记处离得比较远,拿着行李去不方便,就让另外两人在校门口看管皮箱,他则带小李他们去登记。小李和母亲高兴地跟着男孩去院系门口登记,还一会儿,男孩说想上厕所,可小李和母亲等了很久,都没见男孩回来,小李进厕所一看,人早没了。小李和母亲回到学校门口,行李已不见踪影。

小财提示:新生报到时学校会配有专门的志愿者队伍,请大家务必确认清楚志愿者身份。

小财郑重提示:只要同学们谨记“天上不会掉馅饼”、“人生无捷径可走”、“身正不怕影子斜”“保护好身份证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”,任骗子如何变花样,也无法骗到你。

以上案例来源于网络整理